第四届“华通杯”技能大赛活动方案及报名表
来源:系统管理员   作者:jxgcx   点击数:12105   日期:2013-03-14

j一、      比赛目的:

为迎接校庆60周年,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强化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决定在本期举办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华通杯”技能大赛。考虑到各专业的具体特点,本次活动设立以下5个项目:电焊焊接、钳工比赛、AUTO CAD 设计应用比赛、精度测量和车工比赛。
二、       比赛口号:展化院风采,秀专业技能,塑完美人生
三、      活动安排:
1.启动仪式时间:2013年3月20日
2.启动仪式地点: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3.比赛时间:2013年3月29日——4月27日
4.参赛对象: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同学
5.报名方式:I、各班班长处报名
               II、下班宣传时,现场报名
               III、张贴栏处设点报名
6.报名截止时间:2013年3月25日下午16:40
7.奖项设置:每个项目机械工程系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其他系部每个项目共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8.闭幕式暨颁奖仪式:2013年5月底
 二、      比赛技能操作项目:
1. 电焊焊接
(1)比赛内容: 所有报名同学先进行笔试海选,取成绩优异者在进行点焊焊接操作比赛;
大一 :初赛:平面堆焊           决赛:平对接焊
大二 :初赛:小管焊接           决赛:V型坡口板对接平焊
(2)比赛要求:a 参赛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统一组织下进行现场操作比赛。
              b 具体操作听工作人员现场详说。
              c 初赛以分数高者取胜进入决赛。
(3)评价方法:由机械工程系技能部焊接协会组织评审团。
(4)评分标准:a 笔试100分,由指导教师出题。
               b 按参赛人员多少决定淘汰方案(人数少由笔试和初赛焊接钢管成绩的综合成绩决定)。初赛成绩由师傅评定。
               c 决赛成绩由焊接协会组织评审团进行评定(以初赛笔试成绩和初赛成绩综合考察)。        (评分表见附表1)
注:比赛注意保持正确姿势、操作规范正确、清洁卫生好等都将纳入考察范围)
(5)时间安排:大一大二 笔试 3月29日  
初赛    大一组    4月4日     大二组     4月8日  
决赛    大一组    4月5日     大二组     4月9日
(6)奖项设置: 大一组、大二组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
注:时间允许焊接协会可以组织参赛人员在焊接车间进行培训,具体时间待定。
 2. 钳工大赛
(1)比赛内容:进入操作比赛的同学利用钳工技术对工件进行平面、曲面、钻孔等加工。
2)参赛规则:a 初赛、培训、决赛。比赛时迟到十分钟作弃权处理。
b 报名参加者先经过理论考试, 通过理论考试者会先进行赛前技术培训,再正式进入决赛。
c 参赛选手须独立完成各项比赛、不得喧哗、现场交流和抄袭。
d 严禁作弊,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评分标准:a 决赛中,能否正确使用工具(2分,-0.5分)
b 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作品。(2分,-0.5分)
c 作品精度达到要求、基本达到、未达到。(5分,3分,-1分)
d 制作过程中有无浪费,喧哗,询问等。(1分,-1分)
e 最后看是否打扫工作台。(1分,-1分) (评分表见附表2)
4)时间安排:初赛     3月26日         决赛   4月9日
3. AUTO CAD 设计应用比赛
(1)比赛内容:由老师出题,参赛同学利用AUTOCAD软件根据规则制作图形。
(2)比赛方式初赛是由参赛同学自由选着图形和绘图难度,可以是二维平面图形也可是三维立体图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按时把自己做好的图形以电子档的形式交机械工程系技能部,经过初选评出十二位选手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同学再由老师重新出题到机房现场制作,制作完成后在现场给同学及评委讲解作图技巧或所用到的特技效果,讲述自己对CAD的认知情况。
(3)评分标准:由机械工程系技能部组织评审团、评委,根据选手对CAD运用的熟练程度、作图质量、规范操作、快捷方法以及图行的难易程度、CAD与其他软件的联用和现场讲解给分。初赛由指导老师根据作品评分,以分数优异者取胜进入决赛。
(4)评分方法: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决赛按作品分数高低和讲解清楚度给分,最后以总成绩取胜。              (评分表见附表3)
(5)比赛时间:初赛 交稿截止日期4月3日           决赛 2013年4月10日
 
4. 精度测量
(1)比赛内容:用千分尺、游标卡尺等测量工具去测量事先准备好的工件,         并将自己所测得的数值标注在图纸的相应位置上,测量完毕后将图纸交给相应工作人员;有序退场。
(2)参赛要求:a 比赛期间不得迟到,迟到十分钟者按缺席处理。
b 比赛期间不得询问他人,更不得损坏用具。
c 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3)评分标准:a 能否熟练掌握各测量工具的测量方法。(3分,-1分 )
b 能否准确读数并正确记录到图纸的相应位置。(4分,0分)
c 在给定时间里完成读数,计数;时间一分三十秒。(1分)
d 是否抄袭他人或询问同学。(-1分)
e 是否整理工件并将测量工具归位。(2分) (评分表见附表4)
(4) 时间安排:2013年4月14日 (周日)
5. 车工大赛
(1)比赛内容:进入操作比赛的同学利用车削技术加工工件台阶轴要求达到师傅规定的精度要求。
(2)参赛规则:a 初赛、决赛。比赛时迟到十分钟以弃权处理。
               b 报名参赛者先进行理论考试,理论考试通过者再进行车间考前培训,最后进行决赛。
               c 参赛选手须独立完成各项比赛,不得喧哗、现场交流、抄袭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劝告不听者取消参赛资格(抄袭作弊者直接取消资格)。
(3)评分标准:a操作熟练,无任何安全隐患。(1分)
b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任务。(3分,0分)
c 作品精度达到要求基本达到未达到。(4分,3分,-1分)
d 操作过程中有无很大的浪费材料。(1分,-1分)
e 最后有没有清理车床。(1分,-1分)    (评分表见附表5)
4)时间安排: 初赛    4月17日            决赛    4月24日
  三、      宣传计划:
展板、广播宣传、海报、横幅、下班宣传、策划书(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每班各两份)
四、      活动咨询:
任袁丽:18716116594
游 建:18716100041
王成昊:18283042213
五、      活动负责人:游 建:18716100041
                王成昊:18283042213
六、        主办单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
注:以上时间如有变化,请以当天的广播和海报宣传为准。
如有比赛情况不详请电话联系负责人。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
20133
应急预案
(一)若在布置场地的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负责人应及时提醒并安排人员进行有效的处理;
(二)若在部门中开展工作时出现分歧与矛盾,负责人应及时进行妥善处理和进行协调;
(三)若在活动过程中现场人员发生争执与冲突,负责人应及时进行制止,并向老师汇报情况;
(四)若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人员受伤等情况,应及时送往学院医务所进行及时治疗;
       报名表 :jxgcx/edit/uploadfile/20133/file/Fl201303141157179067.doc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