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参加“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漆翔   点击数:14888   日期:2019-10-10

201992526日,全国“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启动说明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由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开设焊接相关专业的百余所院校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学院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漆翔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公布的第二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负贵“焊接技术与自动化”领域的“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推广。此项工作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甘肃省教育厅时宁国副厅长参加会议,就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改革路径做了深入分析,对1+X证书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慧娟做大会主题报告,对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的准备工作、实施路径、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说明。来自海洋科技工业、航空制造业、航天制造业、能源装备制造业的专家介绍了其所在行业焊接技术发展情况及人才发展前景,分析了各类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焊接人才的技能需求与成长通道。部分院校专家代表介绍了焊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取得的有益经验,就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工作中1+X的有效融通路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等做了分享。

本次会议针对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各行业专家、院校教师、培训评价组织代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及企业参观,为后续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深化院校焊接专业群建设、焊接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畅通焊接技术人才成长通道等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参会,为我院后续1+X试点制度落地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借鉴,为后续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新思路。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